清欢怅晚

拟将沈醉为清欢

【也青】朱砂痣上篇[3]

       后来的事情发展既出人意料却又顺理成章,有一天张楚岚前来拜访,邀请他们加入公司。当时王也已经带着诸葛青几乎把北京著名的景点逛了个遍,两个人颓废地窝在沙发里看着电视吃外卖。


       在张楚岚的三寸不烂之舌之下两个大龄啃老少年摇身一变成了快递公司高级职工。诸葛青的“签证”也从旅游签变成工作签。


       公司分给诸葛青了一间单人宿舍,王也帮着他搬家归置简单地改造重装了一下,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诸葛青正式变成了一个北漂。


       张楚岚其实是个能人,他不仅骗来了王也诸葛青这两个神仙,还骗来了真·不食人间烟火的张灵玉并强行染了他一身柴米油盐的味道。


       因为他们四个都是异人界里新一代的杰出人物,工作上总是一起出任务,生活上也总一起吃喝玩乐。所以被称为公司甚至异人界里的“F4”。


       但事实上公司在单独安排诸葛青和王也组队的情况是最多的。最近风声太平很少有让他们四个加上冯宝宝一起出场的大事。诸葛青和王也出完任务后经常就赖着王也跟他一起回家蹭他一顿饭什么的。饭吃完了人也懒了,自然而然的就留宿在王也家。转眼间就是两年过去,诸葛青睡宿舍那张床的机会好像还没有睡王也家床的机会多。


       而王也觉得这样似乎也没什么不好的,此番入世修行品过世间百味,沾染了一身人间烟火,他的心境反而比之前更宽阔。他们做行者做得越发风生水起,乐不思蜀。


        正是少年意气少年游,临风把酒斥方遒。


        可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上个月诸葛青接到了家里的电话,说让他回去继承家主的位置。诸葛青知道迟早他都得继任家主,可现在也太早了吧。不谈现任家主身体硬朗还能再肝个小几十年,他本身的阅历未免也太过浅薄。诸葛青想把把这件事拖过去,屡次找理由推拒。他曾几次在内景里卜卦却又什么都问不出来,只好悻悻而出。直到今天家里给了他最后通牒,让他务必速回,不然……


       “老青,怎么了?有心事?说出来让我开心下。”王也大力地拍了拍诸葛青肩膀,硬生生的诸葛青拍地整个人往前踉跄了两步。虽然诸葛青和之前一样一直眯着眼睛浅笑着心情很好的样子但是他就是感觉这个人不太对劲。


       “要不是你突然冲出来暗算我,我还真没事。”诸葛青站稳后吐槽。


        王也努力地想从诸葛青的表情上找出点什么,可是他的表情太完美了,根本揪不出来一点问题。最后王也只能将信将疑地哦了一声,并觉得再观察两天,不行就进内景问问。


        “对了,最近没什么事。我们也很久没出去聚了,刚发了工资,今晚叫上张楚岚张灵玉还有冯宝宝咱们一起出去吃个饭?”诸葛青打开手机开始挑饭店。


       “行啊。”张楚岚不知道从哪窜出来插话。“不过老青,咱几个里这个月里就你奖金最多,你是不是应该请客?”


       “没问题。”诸葛青十分痛快的答应了。


      “张楚岚,你这家伙还真是哪有事哪到,一点便宜都不放过。”王也一直很佩服张楚岚这种不摇碧莲的属性。


       “惭愧惭愧。不过,同样都是术士,你看看人家老青多大方,你跟着学着点。”张楚岚笑道。


       “嘿!都是天师,你怎么不说跟张灵玉学着点呢!”


       “我小师叔那是神仙啊,我可是个凡人。学不了学不了。不聊了,我还有工作,晚上再联系。”


       “快走,快走。”王也装作很嫌弃他实际上也很嫌弃地冲他摆摆手。


       诸葛青想了想最后定了火锅,中间一个大锅那种。热闹,红火,而且烟雾缭绕着也看不清谁的表情。


        张楚岚嘴上嫌弃得不了,实际上比谁也没少吃。 “老青,我说你怎么这想不开!大夏天吃火锅。”


        还没等诸葛青发话王也先不乐意了“你一个吃白食的,事怎么这么多。夏天吃火锅怎么了,还养生呢,排汗,清神。”


       “诶,不是。我也没说啥啊?老王你用得着这么护着吗?过分了了。”


       冯宝宝往张楚岚碗里夹了一筷子香菜“这回道长说地对,有吃的你就吃,挑啥子么。”


        “不是,宝儿姐,你没看出这俩是一家的吗?你怎么帮着外人欺负我啊!”张楚岚用筷子夹住香菜在调料碗里搅拌几下一口塞进嘴里嚼了两口就吞了下去,然后端起杯猛灌一口啤酒。


        “什么内人外人,都是自己人。”


        “宝儿姐这话说的好,都是自己人。来,我敬宝儿姐一杯。”王也说着冲着冯宝宝端起酒杯。


        “我就说我机智的一匹。”冯宝宝赞许地看了王也一眼和他走了一个。


        “老王,这回别怪我说你。你怎么能拿茶敬酒呢。必须换!”


        “别了吧,大家都这么熟了,我不会喝酒就放过我吧。”


       张楚岚劝不动王也就准备上手。单打独斗张楚岚自然不是王也的对手,但王也没想到诸葛青居然会叛变帮着张楚岚压着他。“老青,我可是为了帮你才惹得事!你良心呢!”更没想到就连不管闲事的张灵玉居然也会趁着他们三个闹的时候往他的杯里倒酒。“灵玉真人,你怎么也!”


        王也看着架势就是大势已定,无力回天。认命的仰头长叹“天要亡我啊!来吧来吧,今天谁也缝想站着走出这个门。”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诸葛青牵头举了一次杯“族里长辈执意让我回去继承家业,我可能过段时候就要走了。以后有事尽管到兰溪找我。无限事,不言中。祝大家往后岁月静好,得偿所愿。”


       放下酒杯后屋里的气氛突然沉闷起来,只有中间的火锅还在咕嘟咕嘟地沸腾。还是张楚岚先开了口,他愤怒地用被子敲了敲桌子。“老青你这可不够意思啊!这么大的事现在才说!不行,你得自罚三杯。”


       “就是,我就说你这两天有心事。还瞒着我,得罚!”王也这次也不护着诸葛青了,这玩意儿太能戳人心了。哪疼往哪戳,还一戳一个儿准。


       诸葛青也不狡辩推辞,有一杯喝一杯,气氛很快就又被炒热了。他不喜欢凄凄惨惨地告别。就连告别会也得是“与公醉笑三千场,不诉离殇。”


        这么闹下来的结果就是除了冯宝宝没有一个人能自己站着走出去。最后冯宝宝打电话叫来张灵玉家属把人带走,肩上扛着张楚岚。左手一个诸葛青右手一个王也强行把他们带了出去。原本她想叫个车把这几个一起打包带回公司宿舍,后来王也让风一吹精神了点说让冯宝宝照顾好张楚岚那孙贼就行,他带诸葛青回家。冯宝宝无可无不可地点点头把张楚岚塞车里后也上了车。


        王也看着几乎醉死的诸葛青叹了口气,把人搭在背上带着走了两步找个了车刚打算上去诸葛青就挣扎起来。说是车上有汽油味,闻着恶心,无论如何都不肯上车。王也只好作罢,和司机道了歉,拖着诸葛青在路边花坛上坐着。


       尽管他先前投机取巧偷掉了不少酒,但奈何酒量太浅,这会儿也不太好受。只能先坐这调息一下醒醒酒,没坐一会他就感觉自己肩膀一沉,转头一看是诸葛青倒在他身上睡着了。


        王也戳了戳他的脸颊企图把他叫醒,然后发现诸葛青脸上触感意外地好兴致勃勃地玩了起来。


        诸葛青被他吵得不耐烦忍无可忍地把他的手扯下来放手心里卧着。


        王也玩够了,知道不能让诸葛青在这睡,就强行把人叫醒了半扛着走。不是他狠心,这种情况他要是背着诸葛青走两个人都得摔。


        王也觉得心很累,他什么时候遭过这种罪啊,都是为了这个倒霉玩意儿。他这么诚心地对这个人,这个人还什么都瞒着他,这么大的事都不提前告诉他。怎么说,就看蹭了他这两年饭的份上不也得有点特别待遇。有时候真是气的不想管他了却又偏偏狠不下心把他扔下。从刚遇见的时候就是这样。


        王也费劲吧啦的把人带回家扔床上后再提不起一点力气,强行冲了两杯蜂蜜水一杯自己喝了一杯给诸葛青灌下去后倒头就睡了。


        第二天起来后他原本是想质问诸葛青的,但是喝了那么多事不可能不头痛的。两个人都没设么精神自然不好掰扯这些有的没的,等这个头疼劲过去了王也并不好意思翻旧账只能让这事翻篇了。


        往后的日子似乎也没什么不一样,平常到王也几乎忘记了诸葛青要离开这件事。直到几天后的一个晚上王也接到了诸葛青的电话。


       “老王,出来撸串啊。”


       “这都几点了,撸什么串。一点都不养生,不去。”接到诸葛青电话的时候王也正躺在沙发上摊饼想也不想就就拒绝了。


        “你快点下来,我在你家楼下呢,你不下来我上去拽你了啊。”诸葛青不吃王也养生那套,他决定的东西不能改。


        “你这人可真是的。”王也轻叹一口气,他又一次像诸葛青妥协了。


       “左右也就这最后一回了。”


       “啊?”诸葛青的声音太小了,外面又吵王也一时没听清他在说什么。


       “我说让你赶紧下来!”


       “知道了,吼什么啊,真是的。耳朵都要让你震聋了。” 王也把手机拿远了点用手指掏了掏耳朵。


      “不是你说听不清的么。”


       王也养生习惯了,不怎么爱吃外面这些东西。全程也就吃吃诸葛青递给他的东西,此外几乎抱着壶免费的茶水吃赠的毛豆和花生米。


       等到诸葛青吃完,王也伸了个懒腰像往常一样招呼他去自己家住。


       ”不了,今晚还有事。不过现在还早咱俩在外面走走消食?”诸葛青少见地拒绝了王也。


       “都行。“王也随意道,反正出来是陪这位大爷,都是他说了算。


       诸葛青去结账,王也在外面等他。诸葛青出来时候手里多了一罐可乐。王也也是服了“这一会儿功夫你也能勾搭个小姑娘?”


       “别瞎说,消费满额送的。”诸葛青正经道。


       “那我怎么没看别人有呢。”


       “想学怎么撩小姑娘?我可以教你。”


       “去去去,莫挨老子。”


       说要散步的永远是诸葛青,走一走就嫌累的也永远是诸葛青。他把胳膊搭在路边的围栏上把手里的可乐打开喝了几口。王也早习惯了诸葛青这个样子,也倚着围栏稍微休息下。


       诸葛青拿着可乐晃了晃,听着气泡上升的微弱声音酝酿了一会儿后道“老王,我明天就回去了。买了今晚一点的机票。”不管怎么说明天还是要来到,有些事还是要面对。


        “不想别人规定我的模样,最后还是活成了别人眼中的诸葛青。或许自己就像这罐可乐吧,最开始少年心气压抑不住的上升沸腾,然后历经岁月,耗尽了力气,意兴阑珊,终将再激不起一点波澜。”诸葛青如是想。


        “这么快就走啊!你这也太突然了吧。”王也有点震惊。虽然他知道诸葛青要走,但是这也太突然了。一件事你知道是一回事,然而接受和面对是另一回事。


        “是啊,那么多小姑娘等着我呢。还有亿万家产等着我继承。”


        可乐本是甜的但是喝得太快在嘴里留下的余味反而只剩下苦涩,诸葛青咂了咂嘴饮鸩止渴般仰头喝下最后一口可乐,随手捏扁了手中的易拉罐,丢进一边的垃圾桶。然后转身把手张开搭在栏杆上,风吹得他的小辫子在空中摇摆,一副浪荡不羁的豪放公子样。


       王也面上被他逗乐了,心里却不知道怎么的竟有点不是滋味“你这家伙还真是的——”


        看着王也的表情诸葛青的心情莫名好了起来,这个人永远都能带给他点乐子。诸葛青想说有空去他那玩,后来想了想还是没张嘴。毕竟他知道老王性格,他这个人懒成这个德行,要不是什么惊天动地,三界震颤的大事是不可能出远门的。他们之前两个用不着假客套,没意思。


       有些事就让王也这个傻子误会着去吧。什么风后奇门他才不稀罕呢,能让他动心的,牵肠挂肚,费尽心思至此的东西明明只有……哼,这是他诸葛青一个人的小秘密,谁也不能告诉。耍的王也团团转才最好玩么。这么想着诸葛青的心情便更好了。


        两个人都没再说话,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片天空。


        “诸葛青。”最终还是王也忍不住先打破了沉默。


        “嗯?”诸葛青突然听见王也叫他全名愣了一下后应下来转头看他甚至微微睁开一点眼睛。他眼中映着霓虹灯光,目光清澈,好看极了。


        看着他目光流转好似水光潋滟,微微一眨仿佛有万千情意从中倾泻而出。王也一时间没缓过神,无数念头划过脑海,有几句古话怎么说的来着,“骨重神寒天庙器,一双瞳仁剪秋水。”还有什么“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之前王也就知道这个人好看但是怎么没发现,这个人居然能好看到这种地步,这个人的眼睛里藏着钩子。怪不得那些小姑娘为他神魂颠倒,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把这狐狸精套牢,到时候他还真想见识一下。


      “回神了,想什么呢道长?莫不是灵魂出窍游太虚去了?”诸葛青侧过身伸手在王也眼前晃了晃。


       “刚才贫道为你算了一卦姻缘。”王也会过神来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那算出什么了?”诸葛青用手支起下巴兴致勃勃地问。


       “没有,你丫的太难算了。差点没要了我的命。”王也被诸葛青看得大脑一片空白胡乱搪塞。真是乱了乱了,这个诸葛狐狸怎么会勾人。


       “那是,山人企是这么容易被你算出来的。”


       “走了。”诸葛青站起来整了整衣服。


       “诶!这就走了啊,我送你。”王也跟着站直身体喊住诸葛青。


       “不用了,挺晚的。东西都收拾好了,车也约好了。”


       “那,以后再来玩啊。北京一直欢迎你。”话说到这份上王也找不到什么理由强行送他,他只好挠了挠头真心实意地邀请诸葛青再来,目送他离开。


        诸葛青没回头也没回答,只背对着王也摇了摇手臂,他怕他一旦回头就再也走不了。


        但,要是王也追上来,说不定他也不走了。诸葛青走了一步,两步,十步……最后什么也没发生。从始至终王也都没过一句挽留的话。也是,又不是言情小说,两个大老爷们而且其中一个还是宇直,哪来那么多腻腻歪歪地拖拉情节。


        回到公司宿舍后诸葛青又检查了一遍水电是否断了,把窗帘仔细拉好。最后环视了房子一圈把钥匙从钥匙圈上摘下来放在茶几上拉起行李箱出去推上了门。他最终还是把他的一部分关在了这扇门里,假如,只是如果,哪怕,王也,有那么一点挽留的意思他也会不计一切的全力以搏。可如今,他连个和世界对抗的理由也没有,硬要抗争可能反而要给王也带去麻烦。


       门关上后诸葛青头也不回地走到路口等了一会后伸手拦了一辆出租车隔着车窗问“机场走吗?”


       “也行,我给您打表,您再给我添五十块钱成么?不然走不了。这个点我从机场回来拉客不容易,拉您这趟不划算。”司机看着诸葛青犹豫了一下斟酌道。


       “成。”诸葛青爽快地答应了“麻烦您开下后备箱。”


      “我来就行,您先坐。”司机把后备箱打开后热情地下车帮诸葛青放行李。诸葛青乐得清闲也不推辞拉开车门坐在了驾驶座后面。


       司机有点话痨,打着火之后就拉着诸葛青闲扯“小哥这大半夜的是去哪啊?”


      “回老家。”


      “您不是北京人,听口音可一点儿都听不出来。”司机惊讶道。


       “嗯,浙江人。在北京待了两年,我有个朋友是北京长大的,这两年跟他在一起,染了一身北京味儿。”反正也没事,诸葛青就和司机搭了两句话。要不然人一闲就爱瞎想。


       “嘿嘿,我们北京人都爱交朋友。北京好啊——”


       “嗯,是挺好的。”诸葛青听着司机自说自话时不时跟着附和两句。他记得有个人写了本书其中有一句是“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公子某。”当年他撩过的那些小姑娘有不少拿这句当签名。其实对于诸葛青来说,这座城市太忙碌,太喧嚣了,生活节奏也和他格格不入,还有雾霾太严重,风太硬,空气也太干燥了。他还是更喜欢南方一点,毕竟有诗说“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但是,因为有个人在这里,他可以忽略北京的所有不好。抛却江南所有的好,不辞万里孤身而来。


       诸葛青觉得有些累了,他把背靠在座椅上转头看向窗外飞快倒流的街景。司机是个开了多年车的老人精了,他看出诸葛青不想说话了便不再开口,伸手拧开了车载音响放歌。


       不同风格的歌一首接一首的播放,放到司机会唱的时候司机也会跟着唱两句。后来播放器放了一首汪峰的北京北京,司机也跟着哼唱起来,司机似乎很喜欢这首歌,到这首歌时诸葛青明显感觉司机把声音调大了些。当司机跟唱到“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离去的时候。”诸葛青打开了车窗,高速上车开得快,风也很大,风灌进来吹的他眼睛发干。但也把那些糟糕的歌词吹散。


       什么嘛……


       深夜的北京褪去了繁华,冷清地让人感受不到这里居然是首都。他来的时候汽车鸣笛声络绎不绝,车水马龙,堵车堵到他怀疑人生。离去的时候,风驰电掣,一路畅通无阻。街道安静极了,耳边只有风声,音乐和车子发动机的轰鸣。


        “这里还真的是没有夜生活,果然不适合我诸葛青啊。”诸葛青愉快地勾起嘴角在心里感叹。不管怎样离开已经是不能改变的事实或许这么想能让自己快乐一点吧。


       机场很快就到了,快到诸葛青还没来的及把他和王也一起看过的北京风景都回忆一遍。


       “小哥,以后再来啊。北京欢迎你。”诸葛青下车后司机热情的同他告别。


       诸葛青笑眯眯地答应了就好像他真的会回来一样。毕竟搪塞一个路人而已,哪用的上说那些身不由己。


       再说万一有机会再来呢。


      “那家伙这会儿应该上飞机了吧。”王也回家后躺床上难得的躺在床上却丝毫没有睡意,抓起手机看了看时间后下意识地翻身看向机场的方向。


       此时踏上飞机前的诸葛青若有所思地回头看了一眼,刚才莫名觉得心中一阵悸动。他也觉得这种想法有些可笑忍不住暗自讥讽自己“诸葛青,你想什么呢。”他苦笑着摇了摇头,不动声色地抬手装作整理衣服,手指划过檀中穴轻抚了一下胸口后踏上飞机。


[上篇完]


有缘待遇……


如果还有不知道会不会写的下篇的话,大概是老王千里追妻记。


非常感谢大家看到这里,希望您能喜欢这一种也青。欢迎捉虫和提建议。


最后私心附上瞎写的诗。年少轻狂真的太好了,这个词好适合也青。


少年意气少年游,不诉离殇不诉愁。


跃马横戈巍不动,临风把酒斥方遒。


评论(6)

热度(48)